跳到主要內容

別當「100分」老師——學會比學完更重要、持續學習比達到完美更重要

引自翻轉教育 - 部落格 - 課堂教學 - 別當「100分」老師——學會比學完更重要、持續學習比達到完美更重要
http://flipedu.parenting.com.tw/blog-detail?id=1397
文 / 黃孟熙(Teach For Taiwan第一屆教師,任教於池上區國小)
 
  還記得去年9月剛進入學校的時候,我滿懷強大的抱負,想馬上發揮我的影響力。以往我對於「教學」總是抱持著一種看法:只要這個老師的教學技巧豐富,吸引孩子想學習的動機,那這個老師就是一位成功的老師。然而,正式進入學校後,出現在眼前的情況卻與我的想法有相當大的落差。
 
  我在學校內擔任補救教學教師,學生們的學習成就普遍較一般孩子低,每次上課前我會認真地準備適合他們的教材,並想盡辦法將一節40分鐘的課塞滿,好讓他們快點補足不會的東西。初期,我的學生們會因為我安排的課堂活動和教學方式,而覺得新奇、好玩、喜歡上課,但隨著時間的考驗,學生們要學習的東西越來越多、越來越難,他們之間學習成就的差異性也越來越大。我漸漸發現我上課罵學生的次數變得頻繁,只要有人沒有學會這堂課該學習的目標,我就會開始不耐煩地邊罵邊教。每次下課回到辦公室,我的心情就非常低落,不斷檢討自己情緒控制的問題。
 
 
  直到我的教學督導來觀課,我才被她點醒:根本問題點不是情緒,而是我上課準備的東西太多、太豐富。孩子並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接受太多東西,而且教完並不等於真的教會。那次之後,我重新調整了教學,每一堂課都只準備一個教學目標,即使這樣進度會慢了一些,但我明白我的學生們不同於一般的孩子,他們需要的是一位願意等他們、陪他們一起走的老師。
 
  調整過後的我,更加懂得什麼是「握緊每一粒沙,沙流得越快」。當老師全力以赴地花時間、花心思想去教好每一位孩子們,我們對他們的期待也相對拉高;而當孩子們沒有因為我們這麼認真努力而進步與改善,我們便會感到更加無力也更加無奈,情緒上就會不自覺地崩潰,甚至大罵他們。雖然,調整過後的我偶爾還是會因為孩子而發脾氣,但次數少了很多,孩子們也逐漸更喜歡接近我,並分享很多屬於他們的故事。當我知道了他們的故事,我常感嘆社會是多麼不公平,現實是多麼的殘酷,卻也因為他們的成長背景和家庭結構是如此不幸運,使我明白自己是多麼幸福,而需要去承擔更多社會責任。
 
 
  Teach For Taiwan團隊常告訴我們第一線老師一句話:「絕對不能去神化自己所做的事。」我喜歡將這句話分成兩個面向去解釋:當我們認為自己是個100分的老師,不需要再去進修學習,面對各式各樣的孩子時,永遠都是用同一套的方式去教導,那我們不會是個成功的老師,因為學生無法與我們有連結當我們認為自己是個什麼都要做到100分、對結果的期待也是100分的老師,那我們也不會是個成功的老師,因為我們會身心俱疲累死自己。教學現場上有很多令人無奈的困難與挑戰,常常削弱了我們的熱情,進而忘記了教學的初衷。然而,當我們能夠放棄成為「100分」,而選擇持續、漸進、堅定地向前「加1分」,就能看見截然不同的教學風貌。我希望自己及其他老師們永遠別當100分的老師,我們一起加油吧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,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

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,使用的是「標楷體」,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「正黑體」,而且格式整個跑掉,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,怎麼辦?

[免費]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(辨識)出來,轉成word檔...

「圖片轉文字」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,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(如掃描書籍文件),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...

如何刪除「共用雲端硬碟」

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: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.刪除成員,剩自己 (如下例,有2位使用者,先刪掉另一個。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,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) 2.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,刪除 3.刪除硬碟 附註: 在步驟2(刪除使用者)時也可以這樣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