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二眾塔的學習~女兒的佛館義工心得

3/6,瑜瑜的第6次義工服務,出發,樂樂依依不捨她~~~的早餐
屏東女中 黃品瑜
去年年底爸爸到佛館當義工,回來都會和我分享發生了什麼事,也因為爸爸參加了這個活動,心態上的調整和處理都有很大的轉變,周遭的親朋好友也都有相同的感覺,讓我很想知道是甚麼樣的環境可以改變一個人?學測之後,假日和爸爸一同前往,現在二眾塔服務。

塔內是三好兒童館,多數都是家長帶著小孩一起來,從遊客轉變成服務眾人的角色,其實讓我看到了許多我以前都沒注意到的事,雅琪師姐告訴我,兒童館具有教育的功能,我們必須告訴來這裡的孩子,甚至家長正確的態度。小孩到外面不懂得怎麼正確使用公共器材、愛惜物品,像是館內有文字的轉盤,看不懂字的孩童只會不斷的旋轉他,這可能使器材壽命簡短,也可能夾到手,這就是我們應該提醒地方。過年的遊客非常多,塔內人潮來來往往,互動遊戲進行中有個小男孩把遊戲的器材弄壞了,這個時候家長通常會賠錢,但是雅琪師姊說,我們不拿錢,只需要你付出勞力,活動結束後師姐請家長先到外面等候,並把小男孩留下來,重頭教他正確的使用方法,一次、兩次、三次......,師姐很有耐心地重複教他,直到他心甘情願且正確地做好,這讓我非常佩服!這就是我們最欠缺的教育方式,態度遠遠比金錢重要!

雅琪師姊也跟我們分享許多事,每件事都讓我印象深刻。曾有一位遊客到這裡大鬧,大意是要大師出來道歉,怎麼能建佛陀紀念館,把佛教搞得這麼富麗堂皇、奢侈浪費……,師姐回問他:「師兄是否有參與義工活動?我們這裡不收費,而且佛陀紀念館是能讓更多人認識佛教、宣揚佛教的地方,怎麼會是奢侈浪費呢?」師兄聽完就默默的離開了,這非常的有道理阿!深深佩服雅琪師姊。還曾有一位遊客來做集章的活動,他拿了許多份要我們幫他蓋章,但是我們無法為一個人打破規定,這對其他人不公平,他忿忿不平的說,這裡不是應該給人歡喜、給人方便嗎,為什麼不能讓他多蓋幾個章?師姊告訴他:「這裡是我們互相給人歡喜、給人方便,並不能因為您的要求而讓我們不方便阿!」聽到這裡,指不住我內心的激動與尊敬!這讓我完全明白雅琪師姊能成為一個塔的主管,冷靜和正確的思維是我最值得學習的地方!
在這裡短短的時間,卻讓我有好多的收穫,這裡的師姊各個都非常好相處,也很有耐心的教我,每次來到這裡都是一個學習。漸漸明白讓爸爸改變的原因,這裡的環境能薰陶一個人的外在及內心,和顏悅色的神情及傳達佛教的理念,是個很值得加入的地方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,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

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,使用的是「標楷體」,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「正黑體」,而且格式整個跑掉,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,怎麼辦?

[免費]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(辨識)出來,轉成word檔...

「圖片轉文字」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,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(如掃描書籍文件),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...

如何刪除「共用雲端硬碟」

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: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.刪除成員,剩自己 (如下例,有2位使用者,先刪掉另一個。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,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) 2.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,刪除 3.刪除硬碟 附註: 在步驟2(刪除使用者)時也可以這樣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