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說好話寫好字

4/1,敝校舉辦愛心園遊會提前慶祝兒童節,各班關卡(站)的內容由導師自己設計,由於親近佛陀紀念館已經七個月,當義工也已經四個月,所以自然而然從佛館得到靈感...

我想到的是二眾塔兒童館的說好話活動,加上抄經堂的抄經體驗活動。原本的設計是選擇四句好話,「說好話」就是幼兒園和低年級讓他們用說的就好,「寫好字」就是中高年級用墨筆(卡式墨水管的簡易型毛筆)書寫。寫字組又分成兩組:「快樂組」類似描紅,「競賽組」就是真槍實彈的寫,詳細方法如下:
 快樂組:
1. 領空心字,以墨筆書寫。
2. 認真寫,贈送免費護貝。
3. 成品可當書籤或座右銘。
4. 糖果量有限,送完為止。 

競賽組:
1. 3~6年級,各年級取前2名,贈送墨筆一組。
2. 領空白紙,以墨筆書寫。
3. 認真寫,贈送免費護貝。


後來,果如預料,本站不如其他吃喝玩樂關卡熱門,從頭到尾只有50位學生+1位家長參加(本校約240位學生)所以時間很充足,就沒有進行說好話,就讓大家都有機會試試寫字的樂趣,後來想想真好:

  1. 寫字本來就需要靜心要慢,這樣的人數非常好,不會讓人有壓迫感。
  2. 可以認識學校對於寫字有興趣的學生。
  3. 讓親子更多互動,多一項共同的健康休閒活動。(有家長事後跟我要本站描紅紙)
  4. 好話、好字...都是播出善的種子,讓大家耕植自己的福田。
  5. 讓學校多一些有意義、有文化、有內涵的活動。
  6. 不是玩過就沒有,我設計護貝作品起來,讓學生貼起來或當書籤工具...常常可以看到這些好話,甚至會想要自己再寫(也是第三點的家長),活動能餘音繞樑,意猶未盡,自己真是高興。
  7. 發現幼兒園、低年級的興趣比中高年級更濃,真是好消息!(請忽略另一半壞的)




我有將作品公布在敝校的臉書上,有人回應「現在學生的毛筆字寫得真糟糕⋯⋯」
感謝佛法,我現在轉念得快,而且他說的也沒錯,的確,現在的課程都忽略了這一塊
正面來看,這樣我們是不是更應該堅持推廣這類好的、善的文化活動呢?
我想,以後若有類似園遊會,這就是我的固定關卡內容了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競賽組作品: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,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

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,使用的是「標楷體」,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「正黑體」,而且格式整個跑掉,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,怎麼辦?

[免費]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(辨識)出來,轉成word檔...

「圖片轉文字」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,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(如掃描書籍文件),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...

如何刪除「共用雲端硬碟」

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: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.刪除成員,剩自己 (如下例,有2位使用者,先刪掉另一個。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,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) 2.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,刪除 3.刪除硬碟 附註: 在步驟2(刪除使用者)時也可以這樣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