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問渠哪得清如許?

坦白說,我是因為講題文句之美,讓我產生興趣和疑問來聽這場講座...

聽了妙蘊法師開場的解釋,我的理解是,會使用這個標題是因為「問」、「清」兩字,這也是這個講座的主軸。自心「清」,才能反映一切事物,通透一切法理。而「戒定慧」三學,正是幫助我們清淨自心的法門。

師父還要我們常常「問」自己心境是否清澈,他特別介紹了「斷器三過」器汙、器覆、器漏來幫助我們檢視自己,自心這個杯子是否髒汙了?翻倒了?破漏了?其實這個概念令我耳目一新,因我從未聽過,我想到,我們心生敬意歡喜去聽講是對治「器汙」,關手機專心聽講是對治「器覆」,寫筆記寫日誌是怕「器漏」~真心覺得這是很受用的概念。

「經典是拿來修行,不是拿來辯論。」
「把困難當做力量!」
「凡人只看見問題,成功的人卻找到答案。」
「惡口妄語是說的人造業,不是聽的人造業。」
「受苦如中箭,中第一箭,勿再中第二箭。」
妙蘊法師的講座真令人讚嘆欣喜,卻也讓我筆記抄得手忙腳亂,深怕遺漏了這些金玉良言。


最後師父以三點結論勉勵我們:
  1. 反省,勤修戒定慧。
  2. 隨緣,找自己的出口。
  3. 讀書,多接觸善知識。
我在臉書上寫今天是來「充電」,吸收正能量,誠不虛也!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,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

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,使用的是「標楷體」,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「正黑體」,而且格式整個跑掉,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,怎麼辦?

[免費]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(辨識)出來,轉成word檔...

「圖片轉文字」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,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(如掃描書籍文件),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...

如何刪除「共用雲端硬碟」

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: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.刪除成員,剩自己 (如下例,有2位使用者,先刪掉另一個。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,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) 2.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,刪除 3.刪除硬碟 附註: 在步驟2(刪除使用者)時也可以這樣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