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有夢之鄉~圖書館義工1


今天是佛光山民眾圖書館借書到期日,上山還書借書,順便帶上筆電和條碼掃描槍試試我研究出來的免費圖書建檔方式,在現場到底可不可行?


在現場,我發現有電腦和有線網路,但電腦是 win xp系統,速度緩慢且年代久遠不可考,所以還是開自己的手機網路,分享給筆電。剛開始筆電還抓不到掃描槍,有些不順,幸好系統自動連網抓到驅動程式,就能正常運作,主要步驟是:
  1. 連續掃描 ISBN條碼
  2. 批次匯入aNobii 網路書櫃
  3. 匯出CSV格式到Gmail
  4. 在Google雲端硬碟以試算表開啟



試給依玄師父看,感覺他也非常滿意,方便快速雲端儲存可協作易搜尋...而且免費,好處非常多。當然也不是完美,例如有些書沒 ISBN條碼, 有些書在 aNobii上找不到資料,就只好回到鍵盤人工輸入。但我想瑕不掩瑜,總比從頭到尾一筆一筆建檔快得多吧!



既然可行,就跟師父約定好,暑假再正式開始去建檔。雖然這是毛遂自薦的工作,不是什麼官方正式義工編制,也沒有義工時數什麼的,不過,我卻一樣覺得歡喜,很期待放暑假能去圓滿這個發心。接近正中午,向師父告辭,驚喜發現門口地上有三株菩提樹苗,便回頭向師父詢問有沒有種子,師父很大方的要跟我結緣,我挑了一棵最小的,高高興興的帶回家。


想起這次所借~滿濟師父的~有夢之鄉
生命最大的奧義:心是種子,你播下什麼種子,將開出什麼樣的世界。

我願,種下菩提心...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,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

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,使用的是「標楷體」,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「正黑體」,而且格式整個跑掉,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,怎麼辦?

[免費]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(辨識)出來,轉成word檔...

「圖片轉文字」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,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(如掃描書籍文件),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...

如何刪除「共用雲端硬碟」

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: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.刪除成員,剩自己 (如下例,有2位使用者,先刪掉另一個。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,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) 2.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,刪除 3.刪除硬碟 附註: 在步驟2(刪除使用者)時也可以這樣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