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得度因緣~佛館義工D34


我喜歡學習、思考、發問......而佛館裡,處處都有可以學習的因緣...


最近都在地宮服務,遇到許多問題,例如遊客問:「怎麼知道第三枚佛指舍利才是真的?」「怎麼看出石函是唐代還是宋代?」「我們上車時間快到了,來不及自己慢慢看,你能不能為我快速導覽?」雖然稱不上千奇百怪,但也蠻考驗自己的應變。我的作法是,會的就盡心回答,不會的也誠實以對,變成就是我得以進步的因緣,盡力找資料再充實自己。


最近有新進義工問我該如何導覽?這也是一個得以進步的因緣,興起了自己蒐集相關資料製作一個地宮的網站(如上圖)之念頭,讓地宮服務義工有資料可以快速學習和查詢,減少茫茫網海撈針,曠時費日搜尋。目前照片盡量自己拍,文字資料則引用於網路和佛館地宮既有解說牌,皆有註明出處且非商業使用,一步一步慢慢去充實內容,希望幫得到義工們,也希望大家不吝提供意見和資料,讓這個網站更完備。
 https://goo.gl/kGyZVb (佛陀紀念館-佛教地宮還原)


雖然服務過「佛陀的一生-4D電影」幾次,但其實我只看過「貧女一燈」。兩週前,第一次帶著媽媽來佛館走走,也第一次看「佛陀的一生」,對佛陀涅槃前最後的話印象深刻,我查了網路,發現「佛遺教經」有記載原文:「應可度者,若天上人間,皆悉已度;其未度者,皆亦已作得度因緣。」簡單的翻譯:「可度化的,我都度化了;還沒度化的,我也留下得以度化的因緣」。啊!星雲大師和佛光山師父義工上下所有的努力,不就是正在承繼佛陀,給大眾「得度因緣」嗎?


慶幸自己今生也遇到「得度因緣」,從逆增上緣變成佛光山遊客,再走入佛館當義工。而在佛館認識越來越多的義工菩薩,從交談中也得到很多「得度因緣」,像文章最上合照的志文師兄,今天的經驗分享就讓我很受用,不執著要馬上去改變誰度化誰,能留下「得度因緣」就好了~感恩志文師兄,阿彌陀佛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,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

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,使用的是「標楷體」,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「正黑體」,而且格式整個跑掉,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,怎麼辦?

[免費]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(辨識)出來,轉成word檔...

「圖片轉文字」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,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(如掃描書籍文件),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...

如何刪除「共用雲端硬碟」

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: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.刪除成員,剩自己 (如下例,有2位使用者,先刪掉另一個。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,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) 2.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,刪除 3.刪除硬碟 附註: 在步驟2(刪除使用者)時也可以這樣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