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走出正信,廣結佛緣 ~「行腳:百款人一樣情」讀後感


從去年8月底開始,盡量的接觸佛教書籍,或買或借或結緣,雖不乏受益良多的好書,但能讓我像「追劇」般著迷的書倒也不多見,這本雖近五百頁,卻讓我兩天就急著嗑完...

這是佛館伶君師姊跟我結緣的,查了網路,自由時報也報導過:

2比丘尼行腳點滴出書 見證台灣最美是「人」

2015-06-29
〔記者黃淑莉/雲林報導〕兩位比丘尼5年前徒步環島,沿途為人祈福,遇喪家免費助念,一路上也獲得許多民眾熱心提供住宿、交通、齋飯。兩人感動難忘,5年後將行腳點滴集結出書,分送與人結緣,見證台灣最美的是「人」!......引自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paper/893324

書中有很多受用的佳句,其中,我最喜歡的有以下幾句:
  • 第63頁:「日常生活中,思維、說話、做事,都從『正』字出發,身心就能得到真正的休息,就是修行。」
  • 第131頁:「我們到寺院是為了學習,學習正知正見,......吾人應該在心中建立一座清淨無染的寺院,光照大千。」
  • 第151頁:「不論前一天過得如何,都要放下,把握當下,重新出發。」
  • 第282頁:「人們在遇到困境時,習慣把責任歸咎於外力,錯不在我......殊不知不順有不順的因,自我檢討,改變想法和作風,果報自然也就不一樣了。」
  • 第283頁:「更重要的是超度自己,超度心中的冤親債主。......貪欲是吾人的冤親債主,是人類痛苦的根源。......不為欲望所繫縛,超度欲望,學習知足常樂,自然身心安樂。」
  • 第284頁:「學習慈悲,去除分別,為人服務,學佛所行,這就是超度。」
  • 第285頁:「冤親債主不是別人,就是我們自己,是自己和自己過不去,因而煩惱像山峰一樣,無盡綿延。發菩提心,為人服務,才是消災免難的妙方。」
  • 第295頁:「信仰可以增加力量,逆境是對信仰的考驗。面對困難,總是要想到,是過去的努力不夠,緣份不足,深感慚愧,今後應該更加努力修行。我深信這一路來確實是受到佛陀庇佑的,而所謂的庇佑,主要是加持我們面對困難、批評、嘲笑,不退道心,勇敢跨越。」
  • 第304頁:「好話供養不必花費一分一毫,只需動動兩片唇,就能溫暖人心,更能結下無限美好的緣份,怎能不說好話呢?」
  • 第318頁:「我們被錯誤的觀念綁架於無形,卻不懂得掙脫,那才真令人擔憂呢!」
  • 第355頁:「佛陀說人世無常,不要被各種欲望所束縛,卻不曾要我們糟蹋身體。身體要跟我們一輩子,善待身體,好好愛惜它,......千萬不要因一己之貪欲而一再傷害他。」
  • 第384頁:「看得見的,不一定能解決我們的難題;看不見的,反而擁有無邊的力量。」
  • 第471頁:「我們無法看清生命的真相,被無明的烏雲遮蔽時,對佛陀生起怨懟,也不清楚因果業力關係,一直在現象上打轉,執著不放。」
  • 第487頁:「不論是身體的疾病,抑或心靈的枷鎖,接受好觀念才有改變的機會。」
我們被精采的行腳故事吸引,也對佛菩薩一路護持感應的事蹟同感歡喜心生嚮往,但更重要的,師父也一直提出正知正見來導正讀者的觀念。師父這些金玉良言,都符合佛陀所說:「自依止、法依止、莫異依止。」和「八正道」,字裡行間散播的都是正信的佛法種子,這是我最喜歡這本書的地方。

師父環島行腳雖然辛苦,但可以更實際而密切接觸社會各階層:善與惡、認同與蔑視、支持與反對、熱情與冷漠、虔誠與質疑......因為這些反差交替,更能刺激兩位師父的自我反思和溯源佛法,從而更堅定道心,努力修行,我相信這是安住在相對穩定的寺院中得不到的經歷和成長。

我們雖難以如法炮製也徒步環島,但是幸運的能透過兩位師父真誠感人的文筆,「心」賞一篇又一篇行腳日記的法布施,讓我們身心得到清涼,書前真心讚歎同生法喜也共結佛緣,真是感恩。

這樣一本好書,真心推薦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,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

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,使用的是「標楷體」,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「正黑體」,而且格式整個跑掉,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,怎麼辦?

[免費]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(辨識)出來,轉成word檔...

「圖片轉文字」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,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(如掃描書籍文件),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...

如何刪除「共用雲端硬碟」

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: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.刪除成員,剩自己 (如下例,有2位使用者,先刪掉另一個。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,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) 2.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,刪除 3.刪除硬碟 附註: 在步驟2(刪除使用者)時也可以這樣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