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[均一] 使用WSQ學習單於課堂~上集


4/10均一共備後,得到一個回家作業~在課堂上使用WSQ學習單...





所以,4/13我設計了三張,心裡的規劃是:

  1. 第一張(面積是什麼?):在教室一起邊看影片邊停邊講解,讓孩子們了解WSQ學習單是怎麼一回事?如何寫?
  2. 第二張(認識一平方公分):我就不講解,但有問題要回答的時候停,讓學生有時間寫。
  3. 第三張(利用平方公分板算出面積):當回家作業,學生自己進入均一,看我新指派的任務以WSQ自學。
以上是我設計的第三張WSQ學習單,有幾個理念:
1. 直接在線上用 Google 文件製作,自動儲存、便於分享、協作、討論...。
2. 留下影片短網址連結(給電腦使用者參考)和 QR Code(給手機使用者參考)
3. 題目左側是 WSQ的題目層次,發想自一開始不清楚這些名詞,覺得列出來對設計初心者很重要。也告訴學生,A和B層次看影片就找得到答案,C層次要活用,D是回饋給老師用的。
4. 圖形盡量從影片上截圖,不再自己畫(共備那天花最多時間就是這裡),也讓學生容易對照影片找答案。
5. D的勾選改成選擇題,便於事後輸入試算表軟體作統計分析,如下:(這統計圖有瑕疵,不過我還沒想到更好的表示法)紅色是平均值:在難度部分,學生覺得中間稍偏易;吸收度不錯,有助於了解;對自學幫助很大。

4/13第一節:
我問:「在教室還是去電腦教室看影片?」調查結果是學生比較想去電腦教室,但是沒帶耳機的約 1/3,只好回到最初的規劃~在教室一起看。我的教室不是投影機,是一台65吋的液晶電視。開始不久,看他們有些摸不著頭緒的慌亂,閃過哲緯老師所說:「先讓學生把全部題目看一遍...」於是暫停影片,讓孩子先把題目快速掃描一遍,因為題目已經略讀,等一下可以比較容易寫答案。

沒想到,這樣邊做邊學邊試驗,不到3分鐘的影片花了快一節課,利用剩餘一點時間快速的批改學習單,再利用下課時間修改我在共備做的學習單,以下附上WSQ學習單1的成果連結(什麼是面積)。

4/13第二節:
我教室有自己帶來的連續供墨印表機,剛完成的學習單一印出就讓速度慢的學生先拿先看,速度快的等印表機一張張「出爐」。但這一節已經省略解說,只在問題出現時暫停影片,讓學生作答。以下是記錄短片:


這一節感覺就順多了,我有時間批改完再用手機拍照,因為有在手機設定Google相簿自動上傳,所以很快就傳到電腦,可以用液晶電視播放出來,把兩張WSQ學習單都檢討完畢,以下附上WSQ學習單2的成果連結(認識一平方公分)。


值得一提的是,有些程度佳的學生,影片還沒播出就開始寫學習單;或是覺得影片很簡單,極有自信卻輕忽的同學,都犯下一些別人不會犯的錯誤,顯示出他們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高能力。我的體會是,對於新接觸的東西,還是要謙卑以對,認真看完影片才會學得扎實。

這天兩節的WSQ實驗,也讓我帶著更多的興趣和好奇,感覺是真能幫助學生了解影片,學習有所得,不至於影片看完了還抓不到概念,尤其是對中下程度的或閱讀理解困難的孩子,應該有相當的幫助。

我最好奇的是,如果在家用均一影片自學,WSQ學習單能發揮多大的效果?能不能提高他們自學的興趣?為了得到更完整的學生學習資料,我派了這三支影片的任務當回家作業(因前一屆家長說有負擔有壓力,所以我以前只是鼓勵,沒有當正式回家作業),請同學一定要登入均一看影片,並宣布完成任務的有獎品。


「今晚加入WSQ學習單的均一影片自學會如何?」老實說內心非常期待,我已經等不及想看結果了......

請參考相關文章:[ 均一史 ]  [ WSQ 1 ]  [ WSQ 2 ]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,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

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,使用的是「標楷體」,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「正黑體」,而且格式整個跑掉,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,怎麼辦?

[免費]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(辨識)出來,轉成word檔...

「圖片轉文字」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,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(如掃描書籍文件),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...

如何刪除「共用雲端硬碟」

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: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.刪除成員,剩自己 (如下例,有2位使用者,先刪掉另一個。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,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) 2.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,刪除 3.刪除硬碟 附註: 在步驟2(刪除使用者)時也可以這樣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