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[均一] 使用WSQ學習單於課堂~下集


4/13晚上,我迫不及待,常常進入均一看孩子們的學習,以下是當晚的結果...




有6位學生沒有學習時數,隔天了解:1位女生病假;2位女生沒有登入均一,直接找影片寫學習單;3位男生是常態不配合且口頭禪是「忘記了!」的慣犯。但驚喜的是,另有兩位之前不配合的男生都完成了,而且時數最高的那位,幾乎是一回家馬上做,連下一次5支影片任務也自動看完,當晚花了72分鐘。

但,沒有完成的怎麼辦?

介紹一下本班的「補課模式」

我有想過,不太可能為了他們延誤進度用教室電視公播,浪費其他2/3學生的時間;回家自己補,明天還是可能用忘記的老梗搪塞;而一直用電腦教室也非究竟之法。敝校每班級有兩台電腦(從電腦教室汰換下來的),我申購一台僅兩千元出頭的 Remix Mini 電腦,再借一台學校因無法開機許久未用,被我重灌救回來的13吋老筆電。總而言之,一台我上課教學用,三台讓學生「補課」用,但夠嗎?因為敝班只有16位,常態不配合的1/3約5、6位,三台學生電腦是夠用的。由於影片時間不長,利用上午四節下課,這6位學生有5位補回了進度。

下圖,就是本班「補課模式」現場,還有熱心的同學自動自發在旁協助,可喜可賀!


收了第三張WSQ學習單,發現A、B從影片基礎擷取訊息層次大致不錯,C推論整合層次是一塌糊塗幾乎全軍覆沒,這部份我也該反省,沒有提醒他們帶「平方公分板」回家,而且問題8 真的也頗難,有工具還需要腦筋轉一下。

以下附上WSQ學習單3的成果連結(利用平方公分板算出面積)。檢討學習單的時候發現需要實物投影機來進行操作教學,服役7年的 IPEVO P2V 老將便派上用場,覺得可以順便介紹一下,請看下圖和影片




問題來了~這三支都不到3分鐘的影片搭配WSQ學習單看完做完檢討完,花了三節課,這一課就算結束了嗎?

當然不,翰林三下數學第5單元面積有兩個主題:5-1數格子算面積,5-2用乘法算面積。我看了一下,翰林電子教科書幾乎每一題都有動畫(相當於影片),均一此範圍的三支影片相當於主題「5-1數格子算面積」56、57兩頁的進度。至於主題「5-2用乘法算面積」58~61共四頁,在均一是「用乘法算面積」「切割與拼湊」兩個技能,並沒有影片教學,實在可惜!畢竟缺漏影片,會降低教師使用意願,有人會想這麼麻煩,乾脆使用電子教科書就好。所以推行均一的老師,也要注意教科書和均一的差別,把學生沒學到或該教的補充上去。





也所以,我又花了一堂課把缺漏的概念進行教學,回家作業之一就是完成此單元的6項技能任務,週六晚為文此時,仍有5位同學未開工,符合本班「1/3魔咒」,如果未能養成自學習慣,也只能啟動本文一開始敘述的「補課模式」,下週一下課時在本班三台學生電腦補回來。

總結:(個人的感覺)
1. WSQ學習單有助於影片理解嗎?  答:有。
2. WSQ學習單有助於掌握概念嗎?  答:有。
3. WSQ學習單有助於自學習慣嗎?  答:目前在本班看不出來。
4. 對WSQ學習單有什麼建議?  答:期盼能數位化,內建成影片互動問題,因為可以無紙化環保便利,易於收集學生學習資料(均一的強項),減少教師的阻力和壓力(怕麻煩)......。
5. 我會不會繼續設計使用WSQ學習單?  答:會,在上題WSQ數位化(內建影片互動問答)目標達成前,我會繼續做下去。
6. 對均一有什麼建議?答:希望繼續補充教學影片,應有助於提高教師使用率。

請參考相關文章:[ 均一史 ]  [ WSQ 1 ]  [ WSQ 2 ]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Google文件使用標楷體,匯出PDF時卻變成正黑體的解決方案

最近花了一個月打了一篇26頁的Google文件,使用的是「標楷體」,下載時選擇PDF格式後卻變成「正黑體」,而且格式整個跑掉,想到要重新編輯就欲哭無淚,怎麼辦?

[免費]如何將圖片或 pdf 檔的文字擷取(辨識)出來,轉成word檔...

「圖片轉文字」一直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,尤其是有大量轉檔辨識需求的人(如掃描書籍文件),所以我的xuite部落格發燒文章前兩名就是這類...

如何刪除「共用雲端硬碟」

刪除共用雲端硬碟的前提: 檔案必須 清空 您必須是 管理員 1.刪除成員,剩自己 (如下例,有2位使用者,先刪掉另一個。如果2個都是管理員,要先把欲刪除的成員降權限成內容管理員) 2.選取硬碟內全部檔案,刪除 3.刪除硬碟 附註: 在步驟2(刪除使用者)時也可以這樣做